Monday, October 17, 2005

Electronic Portfolios - A chapter in Educational Technology
1990年代初期革新中,電子文件運用了大量的電子科技來創作和發行,而大多數被使用來呈現的方式是電腦和VCR。而不同於藝術家和金融家的文件,教育文件包含的是一位學習者經年累月的成長改變,而它主要的構成是一位學習者自我學習的價值。
Grant Wiggins定義portfolio:“一個人工作的典型代表蒐集,能如同藝術家的作品到處被展覽”。(Wiggins, 2000)
Educators in the Pacific Northwest, through the Northwest Evaluation Association (1990), developed定義以下的portfolio:“portfolio最重要的是能看出學生對於工作的努力、過程和完成度”。
Electronic portfolio允許使用者在製作portfolio使用電子技術,例如:聲音、影像、圖片、文字。而最基本的portfolio呈現方式是利用資料庫或網際網路的鏈結來表現標準或目標,成品和反省之間的關係。
正在發展中的electronicportfolio對於學生和老師包含以下的受益:
1.最少的保存空間。
2.易於修改創造保存的檔案。
3.具有可攜性。
4.具有長期的保存性。
5.以學習者為中心。
6.增加科技技術。
7.透過網路鏈結,可以輕鬆的去製造議題。
8.具人性化使用(特別是web portfolios)。 (Kankaanranta, Barrett & Hartnell-Young, 2000)
每個portfolio的發展過程提供老師專業上的成長和學生的終生學習。Danielson and Abrutyn (1997)提出發展portfolio的過程包含下列幾項:
1.收集─教師和學生們學習去保留每一天教學和學習的成長歷程。
2.選擇─教師和學生可以再次檢視他們保留的成品,並判斷哪些是達成他們預計的標準。
3.反思─老師和學生可以如同醫生一般,來觀察自己每天成長過程中有無缺陷。
4.方向規劃─老師和學生可以設定未來的學習目標,並達成終生學習。
5.贈與─老師和學生可以一起分享自己的portfolio,共同討論達成終身學習。
Five stages of Electronic Portfolio Development emerge:
1.定義portfolio的文章結構和目標
2.執行中的portfolio
3.透過Portfolio的反思:
Here are three simple questions to ask which clarify this reflective process (Campbell, Melenyzer, Nettles, & Wyman, (2000) based on Van Wagenen and Hibbard (1998):
1. "What?"
2. "So what?"
3. "Now what?"
4.Portfolio的關聯性
5.贈與的portfolio :透過電子科技,將portfolio發表在WWW或是儲存在CD-R,達到與他人分享portfolio的學習成長經驗。
Electronic Portfolio發展工具
1.錄影帶
2.電子檔案儲存在硬碟、軟碟或是網路上的檔案伺服器
3.資料庫、超媒體儲存在硬碟、軟碟、Zip或是網路上的檔案伺服器
4.PDF檔儲存在硬碟、Zip、Jaz、燒錄器或是網路上的檔案伺服器
5.HTML可利用網頁軟體編寫並將成品放置在WWW伺服器
6.Macromedia Authorware or Director這類軟體製作出的成品儲存在CD-R/W上或是存放在WWW。
P.S.Various Portfolio Purposes這一段看嘸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